close

由於 Angela 本身有做過國外的行銷,那因為我現在是自己創業做電商,所以來分享一下,我過去的作法。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只是要記得任何的行銷都是需要持之以恆,這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門。

1. 先鎖定一個國家,了解當地人的消費習慣,評估產品在當地市場是否具有優勢。
在做行銷前,定位客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通常不要想說,你一個產品在世界各地都熱賣,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各國文化背景等等都不同,所以一定要鎖定國家,並進行了解,再去做市場上的評估。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評估,可以看一下當地市場中,跟你一樣同類型的公司,他們賣了什麼樣的產品,銷售狀況、評價如何等等依據,再去評估市場是否適合你。
倘若你想推的是新興產品,那我不會建議一開始就大量生產,我反而會建議可以試試看水溫,然後去思考這個產品要不要繼續做宣傳。
那有些人就會問說,這樣的狀況下,是不是等評估產品是否適合當地後,再進行網路宣傳呢?
我個人是覺得,若你有產品,你就該直接進行網路宣傳,因為外銷市場通常不容易打,你用網路宣傳的方式,才有辦法有效率的推廣給當地的人做購買。

但千萬不要認為,你 PO 在網路上就馬上會有人買 

因為通常網路行銷很需要時間,除非你有另外買 Google 廣告進行大量曝光,而且起碼持續好幾個月以上,讓客戶時常看到的狀態下,他才會跟你做購買。
而各個國家狀況不同,在乎的部分也不同,我大概列舉如下: 

1. 售後服務是否當地可以提供 ? 
2. 產品是否國產 ? (因為有些產品,會到當地繼續製作)
3. 在當地是否有過銷售實績 ?
4. 產品是否有經過國際認證標章 ?

最後這個標章部分很重要,因為有些國家,是禁止沒有標章的產品在當地售出。
所以銷售前,我建議要先做好功課,不然往往產品會被受限很多唷 

2. 請「當地母語者」進行網站的撰寫,讓網站「在地化」。
如果你真的想銷售全球,由於現在美語是大宗,我就會建議請美籍的翻譯專家,去進行在地化的翻譯。
那也不要隨便找一個翻譯專家,因為很多產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專有名稱,而這個專有名稱,也會根據國家的不同,而翻譯成各個不同的詞彙。
也因為大部分的專有名詞,都不是直譯過後在當地使用,所以一定要選擇,曾經有翻譯過相關產業的譯者,進行翻譯,精準度才會高。

我舉個例子,橡皮擦在北部會說「擦子」,在南部會說「擦布」,明明講的都是同個東西,但當地慣用詞彙是不同的 
北部的人通常聽到「擦布」,會以為是抹布。

而且在地化譯者通常會知道,當地的流行語、文化背景等等,所以在撰寫上就會避免掉很多錯誤。
有時候你可能覺得,文法明明是這樣沒錯,但當地如果沒有特別用這個說法,你的網站就會讓人覺得很格格不入。
但若你請了一個翻譯很精準的譯者,就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外,甚至還比較能容易寫出打動人心的文案唷!
通常我非常不建議,給予非專業譯者的人進行翻譯,因為專業的翻譯者,通常在寫文案會有一定的程度
一開始你的網站,若讓人有在地化的感受,其實就贏了很多跟你一樣產業的公司,這對於外銷算是非常有利的。

此外,我要特別提醒大家一件事情。
一定要去查一下,你的網站在客戶端開啟的時候,會花費多久的時間。
因為有些廠商在架設網站的時候,往往就是自己國內開網頁很快速,所以就會疏忽掉國外客戶的狀況。
但若國外客戶在開你公司網頁的時,就耗費 1 分鐘的話,客戶根本不會想去看你的內容,大多是直接把頁面關掉,連看都不想看唷! 

還有,網頁要建立在對的地方
各國當地常用的瀏覽器不一樣,像是日本用 YAHOO,韓國用 NAVER,你一定要針對主要客戶,將網頁架設在對的瀏覽器,不然他們搜尋不到你唷。

3. 善用政府資源
如果要做外銷,我會建議一定要找自己產業的工會,以及國家的一些資源做運用。
因為有些工會,本身會有跟國外進行一些交流活動,也比較好遇到真正有需求的客戶,也因是工會成員,所以案子會比較好談 

若以國家資源來說,我建議的網站如下: 

(1) 外貿協會 https://www.taitra.org.tw/
我曾經跟外貿協會的人接觸過,他們有很多教導你如何拓展的課程外,有時也會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做使用。
課程部分有免費及付費,有像是網路行銷、語言學習等等的課程,甚至也提供針對當地國家的研討會,讓廠商可以了解一下當地現況。
此外,外貿協會有時會另外針對公司提供一對一的免費諮詢,讓廠商可以更加深入了解當地的市場狀態。
如果很幸運的狀況下,可以請到曾待在當地過的人員進行諮詢。

像前陣子也有一些紓困方案,讓很多企業可以免費在當地打廣告。
所以這個網頁建議要時常關注,我最建議的就是頁面上的
拓銷活動」、「全球據點」、「拓銷資源」、「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
那因為他們也是會不定時的更新,所以請大家多加注意。

拓銷活動: 
會有一些拓銷團、採購團、課程、當地國家研討會等等的資訊。
若有看到合適的,可以報名參加,因為這裡的拓銷團、採購團,都是國外廠商已經來接洽過,確定有需求的客戶。
此外,不要認為採購團都只是單純客戶,有些是廠商,會進行長期的購買。
這些活動收費上很划算,會省下很多時間跟金錢。

全球據點: 
這個頁面會有辦事處在當地的住址、電話,以及信箱。
如果你有問題都可以寫信過去詢問,有時候可以得到很棒的回應。
解封後建議一定要前往拜訪當地外貿中心,因為這些辦事處通常跟當地廠商都很熟。

拓銷資源:
這裡會不時更新與他國的合作方案外,也會有一些免費及付費的拓銷方案,可以讓廠商選擇。

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
裡面會公開各國的標案,在「國際標案」的頁面當中,可以得到一些資訊,看廠商是否有興趣投標。

◆ 此外我也建議,可以參加精品獎,畢竟是政府認證的獎項。
因為若你未曾獲得任何獎項,甚至也沒參加過當地的比賽,客戶就會選擇有獎項的廠商進行購買。

所以,真的不要等到競爭對手得到獎項後,再去思考要不要參加。
畢竟網路世界都是比迅速,你慢了就輸了人家一大截。

(2) 經貿網 https://tw.taiwantrade.com/home.html
既然要走向國外,起碼要在政府官網也進行上架。
很多廠商不會直接找當地產品,他們多半會先選擇政府官網觀看,再去做選購。
這邊有免費以及付費的功能,可以依據自身的需求做選擇,但我建議你一旦刊登,就絕對不要停止。
而且刊登後,要記得定期的更新 

因為若是常常定時來搜尋的客戶,看到你的網站有持續更新及運作,
他就會覺得這間公司有繼續活著,而開始想要跟你進行接洽。

此外,我會再建議各位,務必前往你主打國家的官方網站,定期做查詢。
因為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會有推薦的案子放在自己的主頁上唷!

4. 針對客戶,在貼文中給予對的關鍵字做 #TAG
各國對於社交上,都有自己常用的軟體。
像是日本常用 Twitter,韓國常用 KAKAO ,美國商務常用 Linkedin。
我會建議要先了解客戶在當地常用軟體後,再進行網路行銷。
這樣才可以大大的增加曝光率,若客戶的國家流行的社交軟體,你沒有做使用,我就會建議你直接創一個新的帳號。

只是創建新帳號後,務必要爬文看一下社交軟體本身 PO 文的「規則」,再進行發文。
因為若沒有照著規矩走,會有被鎖帳號的可能,在這部分建議小心為妙 

此外,你一定要根據你的主打客戶,進行該國語言的發文。
不要為了可以行銷各國,所以一篇文章裡面有兩種語言。

因為通常沒人會想看你怎麼翻譯,而是會下意識的直接略過,除非你的客戶本身是學習語言的,才會想看你打什麼內容。

到正式發文的時候,我會建議直接觀摩當地競爭對手,在 PO 文上是怎麼寫 #TAG 關鍵字。
我們可以將這些關鍵字,做一些更改再去做使用,這樣精準度會高很多。
那 TAG 關鍵字的時候,建議要從大範圍寫到小範圍 

譬如說,我寫了一個食記。
我TAG的關鍵字,就會變成有 #食記 ,這種比較大範圍的關鍵字。
再來TAG像是 #漢堡,這種算是中範圍的關鍵字,
最後再 TAG 像是自己的名字,或是餐廳名稱、料理名稱。

這樣出來的 PO 文 ,就比較容易讓大家看到

再來我會建議,直接搜尋有可能會成為你客戶的人,直接加對方的帳號,並與其打招呼。
通常這樣認識久了,即使對方沒跟你買,他可能也會介紹其他好友購買的。

213903222_170322608484776_2018703775518145341_n.jpg

以上是我的不專業分享,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點廣告,讓我可以給予更多優質文章

如果對於創業有所疑惑,歡迎聯繫我。
用手機就能賺錢,能不來嗎?
我們是無風險創業唷~

工作信箱:a0981382657@gmail.com
LINE ID: cindy123609

#明天也要繼續加油
Angela相關連結: https://joy.link/angelaluhsuan

 

arrow
arrow

    你好我叫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