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這個標題,會覺得很奇妙。
經營電商,到底跟夫妻感情有什麼關係 ? 

很多婦女選擇電商,是因為工作的過程中懷孕了,老闆看不順眼而被請辭的。
甚至有些人是因為生病,發現身體狀況真的無法上班了,所以跑來做了電商。
就像我,我就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才來做電商的 

但是!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經營電商 (或是自己在家做生意) 後,
通常夫妻間也是需要一點磨合的

就拿我的例子來說明吧!

我自己本身有個 4 歲大的兒子,因為還很年幼,所以本身非常黏我。
那好在,我的伴侶 Cola是一個非常支持我的人。
他知道我走電商很適合,所以他全心全意的支持著我。

但也因為時間自由有彈性,所以很多人在做了電商以後,
就被認為是一般的家庭主婦 / 主夫,認為對方不過是在家裡創業而已,
煮個飯,洗個衣服等等,耗費不了太多時間。

然後就把大量的家事給另一半處理,卻又要求對方必須要負擔家裡高額的費用,
如果支付不出來,或是家事沒做完,就開始嫌棄自己的另一半。

講到這裡,我相信已經有些人超有感覺了。

那我很幸運的是,Cola本身從來沒有嫌棄過我,也不會讓我承擔家裡高額的費用,
但是當我從原本的職務辭去後,專心踏入電商...

老實說,他開始不知道我在忙什麼。

畢竟,電商本身是一個自由度很高的行業,可以很忙碌,也可以很慵懶。
你要賺多少就隨你便,畢竟事業是自己的,但如果你真的很拚,
也是可以得到相對的成果,就看你往什麼方向運作而已。

然而 Cola 本來就是因為,希望我不要太忙碌,才讓我加入電商,
卻反而因我本身就是一個工作狂,看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就會拼命做,所以讓我老公整個一頭霧水。

Cola : 「我讓你做電商,就是要你好好休養身體,怎麼把自己搞這麼忙啦...」
Angela : 「因為它太多課程,平常外面都沒有這類課程可以免費上,
好幾萬的課程在這邊免費聽,能不好好學嗎?」

看到這樣的我,Cola 總是默默地嘆氣。
只能說,他 真 的 超 級 擔 心 我 的 
偏偏這樣的狀況下,好死不死的第三級警戒就來了,
我也直接面臨到照顧小孩、處理事業、整理家務的處境。

這段期間,因為狀況變得太多了,我突然從一個人埋首處理事業,
變成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應付自己的孩子。

但是帶小孩真的跟一般上班不一樣,需要很多的耐心及體力,​​​​
​​​若要加上做家事,以及想著要兼顧事業,在沒有好好思考怎麼運作之下,往往就是全部都做不好。

所以時間的分配上相對重要外,此外更重要的就是,
夫妻雙方是否有進行有效的溝通,共同去思考如何維持家庭。


畢竟像我都已經在家裡忙碌一整天了,結果看到另一半下班回來後沒有幫忙做家事,
即使知道 Cola 工作也很辛苦,但就是莫名會有一肚子的怒火,
因為 4 歲的小孩,很常做出一些讓人很惱怒的事情,搞到你一整天都精疲力竭,
在極度狀況不佳的狀態下,其實也很難好好的對另一半說話。

這時已經很辛苦的 Cola ,變的很常在家裡接收到我的負面情緒。
戰 爭 往 往 就 是 這 樣 ,一 觸 即 發  

為此我們也嘗試過很多方式,最後得到一個很棒的結論。
因此,我要來分享一下,我和另一半是怎麼進行協調,並進行我的事業。

首先,我會將自己的時間表列舉出來,並且跟 Cola 說明,我的時間大多花費在哪裡。
像是我會聽團隊的講座,大概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而我平日則直播一個小時,
剩下的時間,我會處理小孩的餐食外,也會帶孩子在附近出去散步,消耗他過人的精力。
由於疫情的關係,我通常都是帶孩子騎車兜風,偶爾去比較沒人的地方散步,
因為我家住的還算偏僻,所以比較不用擔憂感染的風險。

當我的行程、時間都整理出來後,我會把所有自己遇到的一些問題,全部跟 Cola 進行討論外,
也會很明理的跟 Cola 表達,哪些是需要他協助的部分。這時,Cola 就會提出他的建議,
甚至也會提出自己可以幫忙的部分,最後兩個人得出一個完美的計劃表。

這麼做的好處,就是 Cola 會更加容易理解,我的時間大概運用在哪裡,除了可以減少他的疑惑外,
他也因此了解到,我的時間是相當寶貴的,並非沒有事情做,自然也就減少了很多紛爭。
那通常,我們整理這樣的計劃表後,我會先實施個幾天,再把疑惑提出來跟 Cola 做討論。
反覆的檢討跟運行後,最終我們真的很順利的度過了磨合期,感情也因此越來越好 

以上是屬於我們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
雖然不代表每個人都適用,但真的是極具意義的分享 

不過最最最重要的是,夫妻兩人要互相的包容及尊重,才能將婚姻整體進行昇華。

譬如我跟 Cola ,我們雖然也有不合的時候,但我們從來沒有對對方大小聲過,全部都是冷靜的溝通。
因為我們雙方都很了解,若直接大小聲溝通,問題的焦點往往就會被模糊掉,到最後不了了之。
此外,在不合的時候,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問題獲得解答,不然雙方會很容易被以前的事物帶著走唷!
所有事物都必須「今日事,今日畢。」,這才是可以維持長久關係的不二法門。

PS. 若你已經照著我的方式,和另一半提出了時間表,並想要跟對方進行討論,甚至也請求對方協助了,
結果對方都整個推的一乾二淨,只能說你要思考一下這個伴侶了,婚姻不是自己的,是兩個人的責任,
光靠一個人運行是很難的。還有,絕對不要試圖改變對方,因為很多人愛自己勝過於伴侶。

#提供給大家參考

▼附上我們夫妻的影片



▼素顏的我

211872911_168471955336508_8431088776828189260_n.jpg

 

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點廣告,讓我可以給予更多優質文章

如果對於創業有所疑惑,歡迎聯繫我。
用手機就能賺錢,能不來嗎?
我們是無風險創業唷~

工作信箱:a0981382657@gmail.com
LINE ID: cindy123609

#明天也要繼續加油
Angela相關連結: https://joy.link/angelaluhsuan

arrow
arrow

    你好我叫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